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写作指导 ->> 正文

科技论文摘要的编辑加工

作者: 时间:2013-07-19 点击数:

1   摘要的定义

国标( GB7713-87 )对论文摘要的定义是:“以提供文献内容梗概为目的,不加主论和补充解释,具有自明性和自含性的简明、确切地记叙文献重要内容的短文。”简言之,摘要是提供论文的主要内容不加注释和评论的简短陈述,具有独立性和自明性的特点 ( 即不看全文便知其中心内容 )

2   摘要的分类

报道性摘要 即资料性摘要或情报性摘要。它用来报道论文所反映的作者的主要研究成果,向读者提供论文中全部创新内容和尽可能多的定量或定性的信息。多为学术性期刊所采用。篇幅以 200~300 字为宜。

指示性摘要即概述性摘要或简介性摘要。它只简要地介绍论文的论题,或者概括地表述研究的目的,仅使读者对论文的主要内容有一个概括的了解。篇幅以 50~100 字为宜。

报道 - 指示性摘要是以报道性摘要的形式表述论文中价值最高的那部分内容,其余部分则以指示性摘要形式表达。篇幅以 100~200 字为宜。

以上 3 种摘要形式都可供作者选用。一般地说, 向学术性的科技期刊投稿 应选用报道性摘要形式,只有创新内容较少的论文,其摘要可写成报道 - 指示性摘要。

3   摘要的写作要求

3 1   内容要求

  摘要应包括如下内容: 研究的目的和重要性; 主要研究内容和方法; ③研究的基本结果,应突出论文的创新性;④结论或结果的意义。常称为 摘要的四要素,即“目的、方法、结果、结论”。其中方法、结果最重要。

3 2   写作规范

要求摘要用第三人称写法,不要例证,不讲研究过程,不过多涉及研究背景,不用图表,不用引文,不要自我评价或批判他人。文中不用“本文”、“作者”、“文章”等词。文字要简短精炼,一般在 200 300

  一篇好的论文摘要应使读者对论文研究的目的、方法、结果和结论有一个清晰、全面的理解;结构要严谨、表达要简明、语义要确切。编辑加工应达到:严格规范性、突出创新性、把握准确性的要求。

  1 一篇优秀的论文摘要                 

12 种军队技术院校学报 2005—2008 年主要评价指标统计分析   

  摘要:为了给军队技术院校学报的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目的),以《中国学术期刊综合引证报告》( CAJCCR 2006-2009 版为数据源,对 12 种军校学报 2005-2008 年的影响因子、他引率、平均他引影响因子、基金论文比、被引期刊数和被国外著名数据库收录等指标进行统计分析( 方法)。结果表明:军校学报发展很不平衡, 12 种军校学报的各种指标平均值低于同类地方理工大学学报的相应指标平均值( 结果)。提出了军校学报必须在机制创新和编辑理念创新上下功夫、促进军校学报健康发展的具体建议( 结论)。        (201 字)                      (摘自《中国科技期刊研究》 2010.NO:6

4   目前摘要编写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

4 1   要素不全或不具体

2   基于 LTC1064 的多功能程控滤波器设计与实现

摘要   本文 主要叙述以开关电容滤波器 LTC1064 为核心,构成低通、高通、带通等滤波器的设计。采用 51 单片机作为控制单元,通过改变 AD9851 的频率控制字以实现向 LTC1064 提供不同的时钟信号,很方便地实现滤波器中心频率和截止频率的改变,( 方法)克服了传统滤波器中心频率和截止频率不易改变的弊端。( 目的)实验结果表明本文叙述的系统,各项指标均达到了设计的要求。( 结果)( 151 字)

摘要表达不简洁,方法不完整,结果不具体。经与作者探讨,补充了具体的定量结果,完善了方法,修改如下:

摘要   为了克服传统滤波器中心频率和截止频率不易改变的弊端,( 目的 )提出了以 LTC1064 为核心,通过单片机改变 AD9851 输出到 LTC1064 的时钟频率很方便地实现滤波器中心频率和截止频率的改变;通过改变输出脚的接法方便地实现了低通、高通和带通多功能滤波器的转换。( 方法 )实验结果表明:滤波器截止频率的可变范围为 0.1 140kHz, 综合误差 ≤5 %;中心频率的可变范围为 0.1Hz 100kHz(Q=5) 0.1Hz 140kHz(Q=3), 综合误差 ≤4 %;频率分辨率均为 4.2×10-4 Hz(100:1 )/8.4×10-4 Hz(50:1 ) 结果可应用于振动测量、 频谱分析和抗混叠滤波等场合。 ( 结论 )( 218 字)

  修改的关键之处:①按“目的、方法、结果、结论”的顺序改写;②增加了“ 通过改变输出脚的接法方便地实现了低通、高通和带通多功能滤波器的转换。”,使方法更完整;补充了研究结果的定量信息。另外去掉了“本文”。

 要求:对于工程设计、算法、性能改善等研究论文,摘要的“结果”必须含有真实可靠、具体的定量信息;其他类型论文,摘要的“结果”应含有具体的定性信息。

4 2   文字太短,不能提供有效信息

3   纸厂污废水处理系统改造探讨

  摘要 针对某纸业有限公司现有生产系统及二期扩建工程污废水处理系统改造进行了探讨。( 36 字)

  摘要应向读者提供尽可能多的定量或定性信息,充分反映研究的创新之处。但该摘要太短,没有探讨的主要方法、过程及主要结果和结论,没有给读者提供任何有价值的信息。

修改此类摘要时,需要编辑认真研读论文,花费更多的精力。其思路为:

在引言部分寻找论文研究的背景及要解决的主要问题(目的) 在正文部分归纳出论文使用的主要手段和方法(方法),得到的具体定量结果 根据结果和结论部分,提炼出本研究的主要(结果、结论)。 经研读论文后,初步修改如下:

  摘要   针对某纸业有限公司现有污废水处理系统曝气不均匀,使出水 SS 指标长期超标, COD 出水指标不稳定等问题,根据《造纸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 GB3544-2008 》的要求,对现有污废水系统进行改造。( 目的)为确保改造后的污水处理效果达到新排放标准,改造方案拟采用完善现有 BIOLAK 二级生化处理流程的方法并在二级处理基础上增加三级物化处理;进行了执行新标准达标的可行性和初步成本分析( 方法)。结果表明:吨水处理成本增加 1.47 元,就可达到国家环保部和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的造纸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的目标。( 结果)可供相应纸业公司污废水处理系统改造时参考。( 结论)( 238 字) (如果是本专业编辑并与作者研究,会修改得更好)

  2 、例 3 说明了编辑加工摘要的一般方法,具体如何有效操作,要靠大家在编辑实践中探索、总结。实践证明:( 1 合适的字数是保证摘要质量的前提(例 1  201 字,例 2 151 218 字,例 3 36 238 字,其质量有明显提升;学报 A 摘要字数> 200 字的占 90% ,其规范的比例为 60% ,技术期刊 B 的摘要字数全部< 130 ,其规范的比例仅 10% );( 2 字数偏少是目前摘要编写中普遍存在的主要问题之一(抽样的 40 篇论文的摘要字数> 200 的比例为 25% ,< 200 字的为 75% ,其中< 100 字的为 27.5% 。再如我们编辑撰写的 64 篇论文中达到 200 300 字要求的仅 3 篇;≤ 100 字的多达 26 篇,占 40.7% ),因此,编辑要坚持摘要 20 0 300字的要求 ,否则不能提供必要的定量和定性信息。

  对于与引言雷同,研究背景性内容过多、没有依据的自我评价 可按类似的方法处理,但相对比较简单: 与引言雷同,研究背景性内容过多——删去或压缩过多的研究背景内容,充实摘要的其他要素;没有依据的自我评价——诸如“首次提出 ……”、“对……有重大影响”、“将产生积极作用”等华而不实的自我评价,应坚决删去,确保研究成果的真实可靠。

摘要是文献的精髓。由于学术论文传播载体的多样化,中文摘要的编写加工已成为科技期刊增加显示度的一个重要方面,是打造精品名牌期刊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必须高度重视。

5       写作摘要的一般程序

1 )先写一个简要的摘要,形成“ 4 要素”的框架;等论文全部写好、修改好后,认真从引言、正文、结论中提炼出“目的、方法、结果、结论”并突出论文的创新点,对摘要进行认真充实修改。或( 2 )等论文全部完成后再按要求直接撰写摘要。不管自己写的摘要或是编辑的摘要都要明确包含如下内容: 为什么要研究这一问题( 目的)?②采用什么手段、方法或材料研究的( 方法)?③研究得出什么结果( 结果)?④结果的意义或价值何在( 结论)?

 


CopyRight@ 2006-2013    版权所有:长江大学期刊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