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写作指导 ->> 正文

科技论文中文摘要的3种类型

作者: 时间:2013-07-14 点击数:

1  报道性摘要

报道性摘要是指明一次文献的主题范围及内容梗概的简明摘要,相当于简介。报道性摘要一般用来反映科技论文的目的、方法及主要结果与结论,在有限的字数内向读者提供尽可能多的定性或定量的信息,充分反映该研究的创新之处,科技论著如果没有创新内容,如果没有经得起检验的与众不同的方法或结论,是不会引起读者的阅读兴趣的;所以建议学术性期刊 ( 或论文集 ) 多选用报道性摘要,用比其他类摘要字数较多的篇幅,向读者介绍论文的主要内容,篇幅以 300 字左右为宜。

2  指示性摘要

指示性摘要是指明一次文献的论题及取得的成果的性质和水平的摘要,目的是使读者对该研究的主要内容 ( 即作者做了什么工作 ) 有一个轮廓性的了解,创新内容少的论文,其摘要可写成指示性摘要,一般适用于学术性期刊的简报、问题讨论等栏目以及技术性期刊等,篇幅以 100 字左右为宜。

3  报道—指示性摘要

这种摘要界于上述两者之间,以报道性摘要的形式表述一次文献中信息价值较高的部分,而以指示性摘要的形式表达其余部分,篇幅以 200 字左右为宜。

4          撰写中文摘要的注意事项

精练说明该文目的、方法、结果 ( 包括主要数据 ) 与结论,尤以创新与发明为重点。摘要中应排除本学科领域方面已经成为常识的内容,忌把应在引言中出现的内容写入摘要。不得简单重复题名中已有的信息。要求结构严谨,语义确切,表述简明。一般不分段落,忌发空洞的评语,不作模棱两可的结论。要用第 3 人称,不要使用“本人”、“作者”、“我们”等作为文摘陈述的主语。要使用规范化的名词术语,不用非公知公用的符号和术语。新术语或尚无合适汉文术语的,可用原文或译出后加括号注明原文。一般不用数学公式和化学结构式,不要使用插图和表格。不得使用一次文献中列出的章节号、图号、表号以及参考文献号等。必要提及的商品名应加注学名。使用法定计量单位以及正确地书写规范字和标点符号。
(1)摘要编写用第三人称。建议采用“对……进行了研究”、“报告了……现状”、“进行了……调查”等记述方法标明一次文献的性质和文献主题。
  (2)目的:简要说明研究的目的,说明提出问题的缘由,表明研究的范围和重要性。
  (3)方法:简要说明研究课题的基本设计,使用了什么材料和方法,如何分组对照,研究范围及精确程度、数据是如何取得的,经何种统计学方法处理。
  (4)结果:简要列出研究的主要结果和数据,有什么新发现,说明其价值及局限。叙述要具体、准确。并需给出结果的置信值、统计学显著性检验的确切值。
  (5)结论:简要说明经验证、论证所取得的正确观点的理论价值或应用价值,是否可推荐和推广等。


CopyRight@ 2006-2013    版权所有:长江大学期刊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