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报论文被《新华文摘》2019年第3期论点摘编

作者: 时间:2019-02-24 点击数:

 

刊登在《长江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5期张兆林博士的论文《聊城木版年画刻版艺人的考察与思考》(责任编辑 叶利荣)被《新华文摘》2019年第3期论点摘编。论文指出聊城木版年画立体感十足、简洁生动、粗犷味浓,具有原生态的特点为我国北方传统木版年画的一大代表其所涵载的人文讯息是其他地域木版年画所不具有的,堪称我国木版年画发展的标本。木版年画作为一种传承了数百年的民间工艺,曾经使年以一种多姿多彩的形式装饰了人们的生活,极大地丰富了生存在贫瘠土地上人们的精神世界。随着村落经济结构变化,虽然国家大力进行文化保护,但是木版年画艺人面临着被标签化的人生、版式稀少、合作链条断裂、后继无人等困境。任何民间技艺都是靠人来传承的,离开了人的民间技艺及相应的民间艺术形式,都只能作为一种文化记忆而存在,而无法给社会和后人一个直观的呈现。保护民间技艺的核心就是保护民间艺人,并且保护相关的文化物象。若不能解决后继传承人的问题,类似的传统技艺就极有可能成为一种逐渐消失的文化。社会的发展不仅在于创造新的美好,还在于对过去美好的一切记忆,不然一些现实的艺术美都是不完整和无根源的。木版年画刻印技艺的现状或许可以给我们一个警示,如果淡忘逝去的艺术形式,不能把握好现实的艺术技艺,明天的艺术美好或许只是当代人的一厢情愿。正视问题的症结所在,积极地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并付诸我们的保护实践,才是我们维系民族艺术的正确态度。

    该文作者张兆林为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博士生、聊城大学美术学院讲师,主要从事民俗学、文化遗产研究。该论文系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研究青年基金项目(18YJC760136)、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重点项目(17BWYJ02)和山东省民间美术资源保护与研发重点实验室资助项目成果。


CopyRight@ 2006-2013    版权所有:长江大学期刊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