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写作指导 ->> 正文

关键词的标引

作者: 时间:2013-07-19 点击数:

1   关键词的定义、作用

关键词是科技论文的文献标识,是表达文献主题概念的自然语言词汇 。关键词是从论文的题名、摘要、层次标题或正文中选出的具有关键物理意义、能反映论文主题概念的词或词组。

要从浩如烟海的文献中快速、准确、便捷地查找相关领域的最新成果及研究现状,科技论文的关键词无疑起着举足轻重的 作用。因此,科技论文关键词标引的质量高低: 直接关系影响检索系统的质量和检全率、检准率以及该研究成果的被利用率和有效传播; 直接关系到论文被著名数据库收录和检索,影响期刊被引频次和影响因子等指标, 是增强期刊学术影响力的措施之一。

2   关键词的标引要求

关键词必须是能反映论文 主题概念 、具有 检索意义 的词或词组 具有 专指性 的特点 GB7713-87 规定:一篇论文应标引 3 8 关键词。关键词包括 2类: ①主题词,是专门为文献的标引或检索而从自然语言的主要词汇中挑选出来并加以规范了的词或词组,可从《汉语主题词表》和专业性主题词表中选取;②自由词,即未收入主题词表的词或词组,可直接从论文的题名、 摘要、层次标题或正文中选取,这对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十分重要。

3   关键词标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由于科技论文作者以及少数编辑对关键词的理解和认识不足,在标引关键词时比较随意。常常出现主题词漏标、用泛指性词汇、标引深度不合理、关键词随意排列等一系列问题。这会导致论文所标引的关键词不能确切地反映文章主题,致使其丧失了作为检索文献入口的重要作用。

3 1   使用通用词或词性不当,关键词不“关键”

  通用词是指那些没有独立检索意义的泛指词。有的论文作者将“方法”、“研究”、“探讨”、“分析”、“报告”等等适用于不同学科领域的、毫无参考和检索价值的泛义词作为关键词,缺乏对科技论文主题内容的专指性,通常会导致文献的错检。其检索结果必然 自然科学、工程技术、人文与社会科学等多学科文献中包含该词汇的文献汇集到一起,形成一堆杂而乱的垃圾信息,严重降低了文献的查准率。此外,还有些作者将形容词、副词或一些偏正结构的词组作为关键词,也会导致检索信息的混乱,失去了关键词应有的标引和检索作用。

对策:掌握 关键词的选取方法

关键词的选取必须具有专指性,一般应以《汉语主题词表》中的叙词为主,还可选择一些自由词作为关键词。自由词一般限于主题词表中明显遗漏的主题概念词或新学科、新理论、新技术、新材料中出现的专有名词、科技术语以及特定的人名、地名等。自由词的选取应尽量选自较权威的专业参考书、工具书和科技词典,选取的自由词必须词形简练、概念明确、专指性强。

关键词既要反映论文的主题,又要具有 专指性 。因此在选取关键词时,要切忌选用通用词或泛指词 。通常可采用组配方法达到关键词的专指性:

①交叉组配 ——指 2个或 2个以上具有概念交叉关系的叙词所进行的组配,其结果表达一个专指概念。如“肾疾病” +“结石”→“肾结石”;

②方面组配 ——指一个表示事物的叙词和另一个表示事物某个属性或某个方面的叙词所进行的组配,其结果表达一个专指概念。如“信号模拟器” +“稳定性” →“信号模拟器稳定性”;

通用词 + 专业领域的专指词构成主题词 。如“方法”、“特征”、“设计”、“评估”等通用词独立使用无任何检索意义,但如果与专业词进行组配后就具有专指性。如“热传导方法”、“动力学结构特征”、“光谱特征”、“结构设计”、“模式评估”等均可作为关键词。

关键词的词性以名词、动名词及名词化词组及专有名词为主 ,连词、代词、感叹词、冠词、介词、副词以及部分形容词和动词不能作为关键词,但有些形容词在构成名词性词组后,或者部分动词名词化后可以选用。值得注意的是,避免用形容词、副词来修饰和限定关键词,不要选 用非公知公用的缩略语、非通用的代号以及分子式作为关键词。

举例   大学生公共英语自主学习状况研究

摘要 从教师的作用、学习目标、学习动因、认知能力与策略四个维度对高校非英语专业大学生的英语自主学习情况进行了问卷调查;对数据结果进行了定量分析;对目前学生在影响其自主学习状况若干因素中的表现进行了讨论和总结。找出了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弱项,为培养和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供了针对性的建议和指导,同时为大学公共英语教学模式的改革提供了有用的参考

关键词   公共英语;自主学习;调查;目标;动因;认知能力;策略

例中关键词选取 问题 1   标引了 4 个通用词:调查、目标、动因、策略。根据摘要可修改为:问卷调查;学习目标;学习动因;认知策略

3 2   漏选主题词

在关键词的选取中,漏选主题词或主题词不全的现象非常普遍。有的作者将论文完成之后,带着应付的态度随便写几个,还有些作者仅局限于从题名中选取,这都可能导致选取的主题词欠准确和完整。

对策:熟悉 关键词的选取范围

关键词选取时,应遵循“ 选全、选准 ”的原则,尽量避免遗漏主题词。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编辑要首先对全文进行认真审读,根据论文的中心内容和研究对象进行客观、细致的主题分析,确定合适的主题概念 对主题概念进行进一步的分解 最能表达主题内容、最具检索价值的词汇 。在分析取舍的过程中,要重点关注表达研究对象及其组成部分的概念,注意文中涉及到的 新观点、新方法、新技术、新成果概念,尽量做到不遗漏关键性的主题词,力争准而全

关键词的选取范围不要仅局限于文章题名。还可从文章的摘要、各级层次标题、正文、结论中进行遴选。如果论文的标题完全涵盖了文章的主要研究内容,对论文的主题表达得较全面,从题名中直接选取关键词是最方便的方法。若题名无法完整地揭示论文的主题,则要认真审读全文,特别是在审读摘要的基础上,进行准确、客观、如实的主题分析,利用相关学科和专业的主题词表,找出 3 8 个最能代表主题内容的关键词。即依次从

题名 摘要 各级标题 →正文、结论 中选取。

例中关键词选取问题 2   漏选了 3 个关键的主题词:大学生(研究的对象);问卷调查(研究的方法);教学模式改革(研究的结论)

3 3   关键词排列顺序不当

关键词各条目之间有一定的排列规则,即排列顺序要反映词与词之间的逻辑关系。而有些作者在标引关键词顺序时相当随意,常以其在题名或正文中出现的先后次序而定,结果列出的关键词的逻辑组合不能有效地揭示论文的主题信息,从而影响文献的检索。

对策: 注意关键词的排列次序

关键词标引时排列顺序的正确与否,直接影响文献的检索质量。在标引关键词时,通常应遵循以下规则:表达文章观点和内容的最关键的主题词应放前面表达同一范畴的关键词尽量相对集中和靠拢;反映论文研究目的、对象、方法、过程等内容的关键词在前,揭示研究结果、意义、价值的关键词在后;属于同一语义场合的关键词中,上位词在前,下位词放后。

例中关键词选取问题 3 排列次序不妥:例文研究的核心是自主学习,应排最前。应排列成:自主学习;大学生;公共英语;问卷调查;学习目标;学习动因;认知能力;认知策略;教学模式改革

3 4   标引深度不合适

关键词的标引深度是指关键词标引数量的多寡。部分作者不了解标引深度对文献检索的影响,在关键词数量的选取上要么过多(> 8 个),要么太少(< 3 个)。标引的关键词过多,虽可提高标引深度,但可检索的范围窄;标引的关键词过少,则标引深度过浅,检索时会造成有价值的信息被遗漏,难以全面表达论文的主题内容,这两种现象均不可取。实际操作中太少或不标的现象多见。

对策: 选取恰当的标引深度

关键词的标引深度对揭示论文主题的程度有着直接的影响。一般而言,关键词越多,揭示文章的主题就越深越详细,而可供检索的范围也就越窄;关键词偏少,又会造成表达主题概念不全,遗漏一些有价值的信息点。所以,适量的标引深度应该是在文献的检全率和检准率之间达到某种平衡,既能将文献定位于某一特定的类别,又能充分揭示文献的主题。根据国家标准,科技论文关键词数量以 3 8 个为宜,具体数量需要作者根据文章主题概念的多少来定。

例中关键词选取问题 4 关键词过多,为 9 个。研究论文后认为标引以下 5 个即可反映论文所研究的主题概念。自主学习;大学生;公共英语;问卷调查;教学模式改革。可能有人认为用:自主学习;大学生;公共英语 3 即可,但我认为 5 个更合适些,有利于检索达到“准而全”。


CopyRight@ 2006-2013    版权所有:长江大学期刊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