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武汉科技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许斌教授一行应邀来访

作者: 时间:2019-07-06 点击数:

    7月4日,武汉科技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许斌教授一行应邀到我校进行办刊经验交流。交流会由期刊社社长杨立安主持,校长冯征出席并发表讲话。冯征强调,大学学报是展现大学科研水平的阵地和窗口,是大学科研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要不断加大期刊的建设力度,不断提升期刊水平和影响力;学报之间要多走动,加强交流与合作,互相学习,共同提高。

在简短介绍刊物基本情况后,许斌教授以《如何提高科技期刊质量》为题,从宏观层面、中观层面、微观层面3个层面阐述了《武汉科技大学学报》及《武汉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6年以来的办刊历程,从办刊理念的转变(学术精神的回归)、办刊愿景的认识(影响因子提升—中国科技核心期刊—SCD—中文核心期刊—CSCD—EI-SCI)、如何组织稿源(争取保护政策,认同核心期刊地位;特色兴刊,凸显期刊科研平台/窗口的展示功能;编辑专业化,加强专业互动,手中有份“联络图”;坚持问题导向和创新性原则,保证精准审稿,审稿专家也可能变成作者;宁缺勿滥,浓缩才是精华,控制篇幅也很重要)、编辑学者化,学者编辑化、编辑质量(办刊的道德底线)、编辑稿常见的问题(关键词的关键性、结果与分析三步曲中的难点在于第3步解释)等方面13年办刊经验进行了总结,并强调:路是一步步脚踏实地走出来的,努力不一定会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会成功,也许努力会带来惊喜;将职业变成志业,将期刊变成自己的园地;要奋斗就会有牺牲,在书香中成就幸福人生;专家办刊、编辑学者化、慧眼选题、主动组稿和特色栏目建设是期刊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报告结束后,各位编辑还就稿源的开拓、作者的组成与结构、外校审稿等问题与许斌教授进行了交流。


CopyRight@ 2006-2013    版权所有:长江大学期刊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