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编委风采 ->> 正文

水驱油藏开发中后期优势剩余油分布规律及高效调整技术与应用

作者: 时间:2013-07-16 点击数:

水驱油藏开发中后期优势剩余油分布规律及高效调整技术与应用,由我校与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石化江汉油田、中海油研究总院和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共同完成, 喻高明教授主持。

据介绍,该项目取得的高水平研究成果主要有:建立了水驱油藏剩余油分布规律的定量表征模型,揭示了其与主控因素间的相互关系;提出了考虑时变性的产量劈分动态计算方法,并有效地用于剩余油预测,突破了静态法有关储层参数及流场变化对产量规律影响的局限性,实现了优势剩余油分布的动态预测;提出了基于井间动态连通性反演技术的剩余油分布计算方法,可快速预测优势剩余油分布,指导后期方案调整;提出了基于不确定因素分析的油藏模拟快速历史拟合方法,可显著提高历史拟合的工作效率;提出了基于无梯度优化算法的油藏动态实时优化方法,开发了配套应用软件,该方法能够更快速地优化计算油水井各阶段的生产调控参数,改善油藏开发效果。项目成果已在江汉、新疆、大庆、大港、胜利、河南以及苏丹 Greater Unity等油田得到成功应用,累计增油 200万吨以上,创效益 30多亿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CopyRight@ 2006-2013    版权所有:长江大学期刊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