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古希腊的璀璨文明及其对世界的巨大影响

作者: 时间:2020-10-26 点击数:

1022日下午300杨立安以《古希腊的璀璨文明及其对世界的巨大影响》为主题,古希腊文明的崛起古希腊无以伦比的数学成就古希腊文明的衰落与数学的涅槃、《让古老文明的智慧照鉴未来》四个方面解读以史为鉴,坚决维护和平的决心,为期刊社党支部上了一次丰富生动的党课。期刊社全体教职员工参加。

杨立安介绍了古希腊文明发展的三个重要时期:古希腊文明兴起时期爱琴海地区孕育了灿烂的克里特文明和迈锡尼文明兴盛时期,希腊召开了第一次奥林匹克运动会;鼎盛时期,希腊人开始向外殖民。以及古希腊数学成就的代表人物:数学始祖泰勒斯,米利都学派创始人;毕达哥拉斯,勾股定理的提出者;柏拉图,最杰出的毕达哥拉斯派学者;亚里士多德,形式逻辑学的奠基人;欧几里得,《几何原本》的作者;阿基米德,静力学和流体静力学的奠基人;阿波罗尼奥斯,《圆锥曲线论》的作者。在数百年时间里,这些数学家致力于透过表面现象,研究事物的数学规律,取得了古希腊无与伦比的成就。

杨立安还介绍了古希腊文明的衰落与数学的涅槃。希波战争结束了雅典的经典时代,结束了希腊的民主时代,强烈地改变了希腊的城邦体制;斯巴达战争向罗马传递一种信息,松散的城邦制度和民主制度不利于军事争霸,罗马最终没有走上城邦制的道路,而是开始着手创立一代大帝国;罗马的崛起,使之从早期的民主政治制度走向帝国时代;罗马帝国破坏性的延续了希腊文明,将之拖进了如同炼狱的黑暗的中世纪;新崛起的伊斯兰教徒在640年征服埃及,给亚历山大里亚城以最后的打击。随着宗教革新,文艺复兴,科学革命,“理性时代”的近代欧洲呼之欲出。文艺复兴是人类从来没有经历过的最伟大的、进步的变革,其光彩夺目的成果深刻地影响了现代的自然研究和自然科学的形成。而这一切,都是发生在曾经产生了无与伦比、至高无上的希腊文明的沃土上。数学教育日益呈现多样性,数学正在成为全人类的科学。
    最后,他带着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访问希腊时发表的署名文章《让古老文明的智慧照鉴未来》以及一系列与古希腊典故相关的重要讲话:我国创新能力不强,科技发展水平总体不高,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不足,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这是我国这个经济大个头的“阿喀琉斯之踵”。大国对小国要平等相待,不搞唯我独尊、强买强卖的霸道。任何国家都不能随意发动战争,不能破坏国际法治,不能打开潘多拉的盒子。战争是一面镜子,能够让人更好认识和平的珍贵。今天,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时代主题,但世界仍很不太平,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悬在人类头上。我们要以史为鉴,坚定维护和平的决心。世界上本无“修昔底德陷阱”,但大国之间一再发生战略误判,就可能自己给自己造成“修昔底德陷阱”。国家之间要构建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伙伴关系。大国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管控矛盾分歧,努力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关系。只要坚持沟通、真诚相处,“修昔底德陷阱”就可以避免。

 


CopyRight@ 2006-2013    版权所有:长江大学期刊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