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荆楚文化启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作者: 时间:2019-11-06 点击数:


1017日下午2:30,杨立安社长以《荆楚文化启迪》为主题,从楚国的兴衰史、物质文化遗产、精神文化遗产三个方面解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为期刊社党支部上了一次丰富生动的党课。期刊社全体教职员工参加。

杨立安介绍了荆楚文化发展的三个重要时期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艰难创业时期;开拓疆土,威震中原,强势扩张的中期;百弊丛生,内忧外患的衰亡期;接着,又通过万王之王楚庄王、一代名相孙叔敖、复仇之神伍子胥、楚苗文化不分离、兵神吴起、刚愎自用楚怀王、绝唱千古屈原和韩国与当代古楚国的渊源等八个历史文化故事展示了博大精深的荆楚文化;在谈及荆楚文化的物质文化遗产时,以精美的图片展示了青铜器、漆器、丝绸和防腐术等精美绝伦的艺术品;在精神文化遗产部分,他把荆楚文化的精髓归纳为:创业创新、和睦和谐、包容开放和爱国爱家四个方面。
    最后,他引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过程中积累的部分经典原著,结合自己的体会,作为党课的总结:

中华民族有五千多年的文明历史,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为人类作出了卓越贡献,成为世界上最伟大的民族。荆楚文化是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史中的一株瑰宝。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和衷共济、艰苦创业、自强不息,促进了楚国的兴盛;内乱纷争、贪图享乐、荒淫无道导致了楚国的衰亡。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楚国的八百年兴衰史值得我们深思。

荆楚文化的精髓——“创业、创新,和睦、和谐,包容、开放,爱家、爱国的精神,超越时空,为我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不屈不挠的伟大民族,中国人民是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人民。鸦片战争后,中国陷入了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中国人民经历了战乱频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难。

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继承和发扬了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和衷共济、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精神,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建立了新中国,开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征程。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站立在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五千多年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十三亿多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

 

 


CopyRight@ 2006-2013    版权所有:长江大学期刊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