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期刊社岗位职责

作者: 时间:2021-05-10 点击数:

期刊社社长岗位职责

 

1在期刊管理活动中,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认真执行党和国家有关期刊出版的方针、政策、法规、条例以及标准与规范。

2主持期刊社的日常工作,组织落实《期刊社工作职责》,贯彻执行分管校长的指示,全面负责期刊社所属期刊的办刊质量。

3组织制定、修订期刊社工作制度,负责制定期刊社中长期规划、年度工作计划,负责编制年度预算,并组织实施。

4负责期刊社财务管理工作。

5负责对外联络和与校内各单位的协调。

6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期刊社编辑队伍建设,有计划地开展编辑业务培训与讨论。

7指导各编辑部落实各种规章制度。

8组织开展与编辑出版业务有关的经营项目,扩大办刊经费来源。

9负责期刊录排管理工作。

10负责社内职工的考核与奖惩工作。

11负责期刊社考勤工作。

12负责期刊社内部安全工作。

 

期刊社副社长岗位职责

 

1在期刊管理活动中,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认真执行党和国家有关期刊出版的方针、政策、法规、条例以及标准与规范。

2协助社长开展期刊社日常工作,组织落实《期刊社工作职责》,贯彻执行分管校长的指示。

3指导各编辑部制订年度报道计划,开展组稿工作。

4指导各刊的编校、出版工作,监控各刊办刊质量。

5组织制定各刊编排规范、期刊社内部审读规则;组织各刊进行交换审读,提出处理意见。

6组织期刊社人员的业务培训。

7指导各刊的征订与发行工作。

8负责期刊社的科研工作,组织编辑人员开展相关科研活动。

9负责期刊社党支部工作和工会工作,组织期刊社开展丰富多彩的政治活动与工会活动。

10指导期刊社办公室工作,监督起草各种以期刊社名义出现的文稿,指导开展档案工作。

11协助社长工作,完成社长委托的有关工作。

12建设期刊社网站,通过互联网增进学术交流,扩大各刊影响,促进期刊发行。

  

 

主编岗位职责

 

1全面领导学报的编辑、出版和发行工作。

2.定期指导召开编辑工作会议,包括定稿会议、业务研究会议。

3监督检查编辑工作的质量、进度,稿件处理的情况。

4.负责与编委会主任联系,指导召开编委会常务会议和全体会议

5.负责与上级新闻出版部门的联系和工作洽谈。

6.约请名人稿件,组织策划重大选题。

7.终审每期学报的清样,对学报的政治、学术、出版标准等全面负责。

8监督编辑部保密工作的执行情况。

 

副主编岗位职责

 

1全面负责学报的编辑、出版和发行工作。

2.收集有关材料,定期召开编辑工作会议,包括定稿会议、业务研究会议以及上级交给的相关任务。

3定期检查编辑工作的进度、稿件处理、编印质量情况。

4.负责与上级有关业务部门的联系和工作洽谈,包括各级编辑学会市、省国家三级新闻出版管理部门的业务联系。

5.约请名人稿件,组织各栏目选题。

6.终审每期学报的稿件,把政治、学术、出版标准关。

7.组织和实施编辑计划、方针,在主编委托的情况下实施主编的责任。

8模范执行和监督、检查编辑部保密工作的执行情况。

 

执行主编岗位职责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贯彻执行党的宣传出版方针,执行国家有关期刊出版标准和规范。

    2.坚持办刊宗旨,寻求办刊特色,策划特色栏目。

3.指导各栏目编辑开展组稿活动。

4.审定每期拟刊用的稿件,严把政治、学术、出版标准关。

5.通览已完成三校的稿件,进一步提高编校质量。

6.对编辑进行审、编、校业务指导。

7.与编辑部主任共同筹备召开编委会,向编委会汇报本刊工作,听取他们对本刊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办刊工作。

8.了解国内外有关出版动态和学术动态,与同行保持密切联系,互相交流办刊经验。 

 

编辑部主任岗位职责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贯彻执行党的宣传出版方针,执行国家有关期刊出版标准和规范。认真执行上级有关决定和指示,及时向期刊社汇报有关情况,做好工作总结。

2负责编辑部的业务管理工作,组织本刊的审稿、编辑、校对等工作,保证编校质量。

    3主持编辑部日常工作,对编辑部内部业务工作的有关问题做出决定;提出编辑部基本建设和队伍建设的设想、计划;制定、修订编辑部的工作制度并组织实施;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努力使编辑部成为一个团结、敬业、高效的工作集体。

    4及时了解编辑人员的工作进展情况,定期清点现存稿件,检查稿件处理工作。

    5负责筹备召开编委会,向编委会通报本刊工作,听取他们对本刊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编委会的学术指导作用。

    6审查本刊各项稿酬(审稿稿酬、汇编稿酬、原创作品稿酬)发放明细,报主管社长审批。

    7参加部分稿件的初审、编辑、校对工作。

8注意信息反馈,收集本刊所发论文的引文频次及在国家、省市和作者单位的获奖情况。

9了解国内外有关出版动态和学术动态,与同行保持密切联系,互相交流办刊经验。

10组织完成期刊社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编辑岗位职责

 

    承担所分工栏目的责任编辑工作:

1.加强政治学习,努力学习编辑业务知识和分管栏目学科的专业知识,不断提高编辑水平。

    2.掌握本学科研究进展,收集研究相关学科专业的学术动态和编辑出版信息,联系作者,提出选题组稿计划建议。

3.负责本栏目来稿的登记、稿件一审,送二审,综合评审意见并按要求提出处理意见,请作者在指定时间内完成修改工作。

4.及时地加工稿件,认真执行本刊编排规范,参加校对工作。

5.负责所编外稿版面费的催交(缴)工作,及时提供作者通信地址信息,以便邮寄期刊样本和稿酬。

    6.收集,追踪所发稿件的反馈信息,加强与作者、读者、审稿人之间的联系。

    7.负责所使用的计算机管理、上网、检索统计等工作,努力提高期刊编辑部工作的现代化水平。

8.完成期刊社领导和执行主编、编辑部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

  

编务岗位职责

    

1.负责来稿登记并及时分发给有关编辑一审。

    2.负责编辑部资料分类保管,档案(已发稿件原稿、审稿单、不用稿件)管理以及编委会的会议通知、会议记录工作,领取和保管办公用品。

    3.负责编辑部公函(介绍信、审稿单、录用通知单、特约稿单、改稿单、退稿单等)的编号、发放、使用、寄送等工作。

    4.负责填写统计报表,及时上报有关部门;负责与期刊审读员、“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万方数据库”等单位的联系,刊物和电子文本的寄送等工作。

    5.做好每期期刊的交换发行工作,管理好兄弟院校寄来的期刊及有关资料,制作交换期刊的目录。

    6.认真完成各期期刊稿酬、审稿费等发放及日常开支报销等财务工作。

7.负责各种文件、文稿、资料的立卷归档工作。

8.负责编辑部公共事务处理及日常工作。

9.完成编辑部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

 

期刊社办公室主任岗位职责

 

期刊社办公室主任接受社长和副社长的指导,全面完成期刊社办公室工作职责。

1.负责期刊社考勤工作。

2.组织或担任期刊社有关公文、文稿的起草工作。

3.组织开展期刊社档案收集、立卷、归档工作。

4.负责期刊社有关会议的组织及会务工作。

5.组织和管理期刊社勤杂工作。

6.负责期刊社接待工作。

7.开展调研,向期刊社领导就有关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8.协助计财处、人事处做好期刊社的财务工作。

9.完成期刊社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CopyRight@ 2006-2013    版权所有:长江大学期刊中心